Monday, October 22, 2012

廣東話輸入中文

中文輸入有很多方法,但又是太多了,有很多人用倉頡輸入,有很多人用九方輸入,但設計輸入的人多是國語人或西人,總是不習慣他們的設計思維。香港人慣用廣東話,所以用廣東話輸入中文是最自然的,所以我設計的中文輸入稱為字弦輸入,取同音之義。中文輸入有用粵音取字,再產生用聲-韻-調的序或流程來取字,也用韻-聲-調的序或流程來取字,黃錫凌先生的方法便是其中之一,繼之韻聲取字用七個基本韻母或元韻,合取複韻及尾韻,令從原本的五十三個韻母變成七個,用七個韻母字開始尋字,變得簡單好多。我還做了拼音輸入及字義輸入或字典輸入的系統,字形輸入暫時用部首的傳統方法去找字,還是蠻不錯的。再者用網上輸入中文,網上用廣東話輸入中文,稱之為網上廣東話輸入系統是最方便有效,因為使用者不需要安裝,有網便成,方便更新改錯,網上有其他的網上廣東話輸入,但我覺得自己設計的是全面一些。
用了電腦,中文輸入的鍵盤不用照英文的鍵盤來輸入!
欲試的朋友可以到我的我愛廣東話網站一試:
http://cantonese.pcwong.org/
並給予意見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